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先生

1,

她偷窃,打劫,但她知道自己是个好女孩儿。

 

她的这种心态,或许跟她爹是土匪头子有关。

 

她从小便是山寨里的掌上明珠,再加上天资过人,难免有点心高气傲。打劫只找贪官污吏下手,还要劫富济贫,就连偷窃也要效仿业界前辈楚留香,留张字条什么的。

 

久而久之,他爹先受不了了。因为每次她出去一趟,都得劫富济贫,再这样下去,自家山寨还不如改成慈善商会。

 

于是他爹决定:招聘一位先生来教她从良。

 

2,

先生来了。瓜子脸,桃花眼,文质彬彬的。


这一身书生气质倒像是个女子。

 

先生站在山寨前,回过头,很礼貌地对她爹说:不好意思,可以劳烦再说一次请在下来教什么吗?

 

她爹说:教小女做个遵纪守法的好人。

 

这个时候,土匪甲经过问:大哥,前天的叛徒抓到水牢里了,怎么处置?

 

她爹说:若是判去当兵或者叛回家过消停日子的话,就放了。

 

土匪甲说:判去隔壁山寨了。

 

她爹说:他妈的,宰了。

 

她爹转过头问:刚刚说到哪里了?

 

先生说:遵纪守法。

 

她爹说:哦对,遵纪守法,还劳您费心了。喂,那丫头哪儿去了?

 

土匪甲却没听到,他一边跑一边喊:大小姐!大哥同意宰叛徒啦,你可以动手啦!

 

3,

救人一命从救叛徒开始。

 

先生打量着眼前长了张娃娃脸的可爱少女,完全想象不到她是会偷窃打劫的人。

 

她皱眉说:你是谁?为何叫我住手?

 

她爹说:小兔崽子,不得无礼。这是爹给你找的先生,你以后不准下山了,好好跟先生学习。

 

她斜了先生一眼,哼一声说:哦,见过小白脸先生。

 

先生拱了拱手,眉眼带笑,温声说:幸会了,小兔崽子。


4,

夜里,先生摇开扇子,慢声细语说:知道你聪明,知算术,懂计谋,会武功。但是...你还要学会做人。


她拍桌子反驳:我怎么不会做人了?你没看到我劫富济贫,就不要凭空污人清白好不好。


先生说:劫富济贫,也是打劫。我没看到你济贫,却知道铁拳派的镇派之宝是你偷走的。


她得意说:我已经效仿楚留香前辈,留了字条。是他们学艺不精,赖得了我吗?

 

先生说:楚留香留的字条简单易懂,你留的却是:汝家养禽有鸡兔,鸡兔统共十六个,脚有四十又四只,鸡有几只,我几时来取。你这不是为难人家铁拳派不学算术吗?

 

她哼了哼,不讲话了。过会儿才一边玩手指头一边嘟囔:反正小时候我就知道,所有问题都是有一个答案的...既然有答案,那我肯定是个好人!不管你怎么说。

 

先生叹口气,说:可世上有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。

 

她扭过头去:我不信。

 

先生说:既然如此,你若真觉自己聪明,我给你出道题好了。

 

她来了兴趣,说:那你出。

 

先生指着星空说道:倘若一颗星星爱上了另一颗星星,那么一颗星星要走多久,才能和另一颗星星在一起?来吧,你帮我算出星辰之间的距离。

 

她听到这题,愣住了。然后转移话题:喂,你不要说天上的事儿好不好。再说一颗星星怎么爱上一颗星星呢,星星应该爱上太阳月亮什么的,你这个题不对劲。

 

先生拿扇子拍了拍她额头,笑嘻嘻说:这道题你若不知道答案,那你是不是一个好人,又怎么知道答案呢。

 

她摸了摸额头,冥冥中感觉先生或成为她的一生之敌。

 

5,

她的感觉是正确的。

 

先生无论是算术,还是计谋,她都完败了。


大爷的,她发现,甚至就连美貌,也比这个小白脸差一点。

 

不过,先生虽然教学时不留丝毫情面,总是把她训得委屈之极。但不教书的日子里,却格外得温柔。

 

先生会烧很多种菜。野菜野味到了先生手里,被烧得奇香还在其次。最重要的是先生能把菜做得很精致,每次都让她舍不得动筷。

 

先生也懂得很多小女生的小心思。在教书之余,无论是领她出去游戏,还是听她说童年往事,都能哄得她眉开眼笑的。

 

这也让她在挫败之余,逐渐有些依赖起先生。

 

除了教导她不要再纠集小叶小辰两个魂淡去偷东西这种小事之外,先生也会教她一些真正的计谋,比如:一个队伍是最容易被从内部瓦解的,以后你若遇上了难敌,不如把敌人变成友人。

 

她开始似懂非懂。


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山寨里有不少人被先生劝得要么去当兵,要么返乡过日子了。

 

她才有点明白:大爷的,自己家是不是被瓦解了??

 

6,

她的直觉向来很准:朝廷忽然严打周围的山寨。

 

而且隔壁山寨听到消息后,已经决定要先攻打她家,打劫一波再跑路。

 

自家已是生死存亡之际。她找到先生,质问道:你是不是朝廷的人?你来我家根本就不是为了教我!怪不得你让山寨里的人都走了!

 

先生神色不改摇扇子:只有让他们卸甲归田,才能保住你们的命。

 

她却目光坚定:不存在的,没人能骗过我,你也不能,你既然进了寨子,就要和我们同生共死!

 

先生叹口气:你还小,还弱,你改变不了什么的。

 

她看着先生的脸:可是你说过,以后你若遇上了难敌,不如把敌人变成友人。

 

先生点点头:正是。

 

她露出狡黠的笑容:所以我这些天已经放出消息,说一个教书先生到了山寨,爱上了山寨的大小姐,不日就要成婚啦。你说,朝廷还会容你?

 

先生的扇子停了下,不禁感叹说:你特么的还真是青出于蓝啊。

 

7,

虽然已经出了杀招,先生却丝毫不担心的样子。

 

她每天拽着先生的袖子,生怕先生哪天溜掉。


结果先生却还是给她上课,为她熬汤。

 

直到朝廷真的杀上门来,她和她爹都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,坊间早已传疯了的山寨女婿——这位先生,却大摇大摆走向了军队,似乎完全信任军队不会怀疑自己。

 

军队竟也真的没有怀疑先生,他们下马迎接先生,毕恭毕敬。先生说了两句之后,军队开始陆续离开。

 

她爹松了口气,她却恨得要哭出来。

 

她冲着先生大喊:你是怎么联系他们的?!你怎么知道他们肯定不相信你会爱上我?我...我有那么坏吗?!

 

先生看着已经哭出来的她,走过去,紧紧地抱住她。

 

先生轻声说:“你不坏,但是他们当然不会信啦。你不说,星星怎么会爱上星星嘛。”

 

她在先生怀里,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...与清香,以及别的什么?

 

她愣住了。

 

先生是个女儿身。

 

 

8,

先生推开她,拍拍她的头,说:等我先去灭了那个隔壁寨子,回来再说你们寨子的事儿。

 

先生跟着军队走掉了,只剩她一个人在山寨面前发呆。

 

她爹招呼起为数不多的人,说:生意不好做了,不如咱们去做慈善商会吧。

 

众人纷纷点头说:我看行,民间关于大小姐的美誉可是不少呢。

 

这时大家才注意到,大小姐还站在原地发呆。谁靠近问她什么,她也不会回答。

 

她爹担心坏了,摇着她问:闺女,你怎么了闺女?

 

她这才回过神来,呆呆地问:爹,女儿是好人是坏人?

 

她爹挠着头说:这个问题怎么说呢?反正你天天拿咱家钱出去济贫的时候,爹只希望你能做个人吧。

 

她却像没听进去一样,说:没事儿阿,反正先生说我不坏。

 

她爹看着女儿的样子,担心地说:闺女,你不会喜欢上先生了吧,你也看到了,人家是朝廷的人,不一定多大的官呢,咱们怕是不太可能...

 

这时,她才回了神,笑得有些凄凉:官多大又怎么了?怎么会是因为那种问题呢?

 

原来,真的有问题是没有答案的。

 

她爹丈二摸不着头脑,只好搂住又呜呜哭出来的她。

 

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,她还站在山寨前。

 

随着阵阵马蹄声,一袭长衫的先生又带着军队回来了。她停了马,在马上清亮喊道:从今天,此山寨再不存在!朝廷念你们及时悔改,速速下了山去吧!

 

山寨一阵欢呼,送别军队。

 

先生也转头策马离去。

 

“先生!”

 

一声叫喊喊住了先生离去的身影。是她忽然叫停先生,见到先生回头,她问道:“先生,您上一次所问,有关星辰之间的距离,真的没人知道答案吗?”

 

先生歪了歪头,说:“天上的事,你何必管?”

 

她咬咬嘴唇说:“我就是要管。”

 

“天上的事儿,和人间当然不一样的!”先生摇开扇子,遮住了自己扬起的嘴角,却未遮住那一双笑着的桃花眼,“你想知道答案?”

 

先生那双桃花眼盯着她,接着眼带笑意吟诗道:“星辰不以人间论,星辰万年不离分。”

 

先生摇着扇子走远了。留下她在山寨门前,望着先生的背影,开始傻乎乎地笑。

 

笑得她一双眉眼弯如月,亮如星。

 

完。


我是吞茶嚼花。

拍不出好看的相片,画不出好看的画。

但很想为你写一些漂亮的故事。

谢谢关注哇!

评论(59)
热度(2698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