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西游情感顾问团(6)

15,

女孩又犹豫了:“因为...因为...”


我摆摆手说:“因为没有神仙啦,就算有,也不过是厉害点的凡人,他们吹一口气,其实就是在抽烟。”

 

我坐下来,生起火,随手拿纸点上旱烟,“吸烟有害健康,二手烟更是,小花姑娘你还是下山去吧。”

 

女孩不服,转而带着希冀的目光问,“孙大圣,你一定就是齐天大圣吧?”

猴子眼神恍惚,“也许吧。”

“那你有罪吗?”

猴子把头埋进土里,做第九套中学生广播体操里的伸展运动,等把土地拱出个小坑后才抬起头,说,“应该是有罪的。”

 

小花的脸“唰”就白了。

 

这两年,顶着村民的耻笑和家人的不解,也要每天坚持来对猴子说一句“孙大圣,你没罪!”的姑娘,最后却是被她最信任最崇拜的人否决了。

 

小花的泪珠在眼眶里转个不停,终于“哇!”地一声哭了出来,抹着眼泪跑下山去了。

 

我对猴子说,“既然你有罪,你为什么不认罪?”

“我有罪,是因为我一定犯过一些错,错过一些人,不然为什么我要封存自己的记忆?”猴子语气平淡,“只不过这些罪只有我自己明白,他们定不了我的罪。”

“谁能定?”

“只有我。”

“你既知道你有罪,可想过赎罪?”

“我都放下了,忘记了,何来赎罪之说?”

“可是忘不是放,它们还安静地藏在你心里。”

“呸。”猴子把头扭过去。

 

曾经有位师兄与我坐而论道,他说佛有因果轮回一说,一报还一报,大善,所以当一个人扇你左脸一耳光的时候,你要把右脸对向他,然后再用你右手反手给他一耳光,如果有人对你吐唾沫的时候,你就对他吐两口,吐沫星子淹死他,这就叫口吐莲花。

 

我觉得他说的很精彩,可惜后来他被师父逐出师门了。

 

这件事让我明白,师兄说的是错的,大错特错。因为只有在你比对方厉害的时候,你才可以反手给他一耳光。

 

可能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是一个善良的人的原因。

 

所以在我面对猴子的无理时,没有选择吐他一脸唾沫,而是心平气和坐下来,对他说,“猴子,你当真不和我一起上路吗?我可是在观音姐姐那里上过保险的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走吧,求你了。”

“不去。”

“那那些秘密就要一直藏在心里吗?藏在山底吗?”


“闭嘴!”猴子忽然像被戳中了痛处,龇牙咧嘴,面目狰狞对我吼起来。

“那些错就一直错下去了吗?你犯过的错?你错过的人?”

“我叫你闭嘴阿!”猴子的猴头做摇摆运动,晃动了不少碎石,我看着它的脑袋,血脉泵张,似乎是因为想起那些令他痛苦的回忆,犯了头疼。

“猴子,其实我不说也行。”我坐着又点烟,慨叹说,“可是你想,会不会还有人在等你呢?五百年阿,很久了。”

“求求你...别说了...”猴子又将头埋在土里,传来的声音模模糊糊。

 

像呜咽。

 

“猴子,跟你说一件事。”我不理他的哀求,望向暗下来的星空,“我在寺里的时候,遇见一个女人,她这辈子只爱了一个人,却在最美丽的时候死去了。是自杀,和你一样,不堪回忆折磨。你说,放下和忘掉的区别是什么?猴子,他们都说西天有一本经书,读了它,就能放下所有,忘掉所有,成为一个无欲无求的人,如果那本经书摆在你面前,你会去读吗?”

 

埋在土里的猴头没答话,过了好久才从泥土中抬起头来,月光下,映着他泪眼婆娑,“我会读。”

 

“我想忘掉一切,放下一切,我只想回花果山做一只只会喝酒的猴子。”他泣不成声地说。

 

“所以,跟我走吧。”我说,“他们让我去取回那本经书,尽管我并不愿意相信他们是对的,放下对你们究竟又有什么好处。也许这一路上,你会告诉我答案。”

 

猴子却反问我:“你不想放下?那你为什么要去取那本经书?”

 

我说:“这个答案,至少值一百两银子。”

 

猴子说:“你不像个和尚。”

 

我说:“你也不像齐天大圣。”

 

猴子这时好了不少,似乎已经将那些浮起的思绪压了下去。他望着星空,眼神慢慢变得温柔,我想他应该是认得其中的一颗——虽然他已经什么都不记得。

 

好吧。他说,我跟你走。

 

就在此时,那九个小孩又出现了,列队站在猴子头边,与不久前一样,用同样的语气拍手唱着:

 

“孙悟空!你有罪!孙悟空!你有罪!”

 

月光透过他们的衣服,血肉,骨骼。他们没有影子。

 

“我无罪。”猴子淡淡说。

 

“孙悟空!你有罪!孙悟空!你有罪!”

 

“我无罪。”猴子淡淡说。

 

“孙...”

 

“我没有罪阿!”猴子突然喊了起来,响彻云霄,他从耳朵里掏出一根金针,转眼光芒四射,化作了那根染尽鲜血的金箍棒,指向那九个熊孩子,杀机弥漫。

 

猴子站在五行山下,飞沙走石。

 

九个熊孩子惊骇欲绝,同时不可置信地大喊:“你怎么出来了?!”


“因为...经文被撕了?”猴子挠挠头,似乎也没想明白这次怎么就蹦出来了。


“谁撕的?”

 

两伙人人大眼瞪小眼,最后看向我。


我捡起脚边被烧毁的半张纸,说:“好像让我点烟了。”

 

“去死吧!”熊孩子们面目狰狞。


“去死吧!”猴子举起棒子,狠狠砸下。

 

我看着转眼间魂飞魄散的九个诡异小孩,摊手说,“你看吧,吸烟的确是有害健康的。”

 

那九个小孩被砸散后,化成九缕青烟,盘旋在空中,化作了观音。

 

“终于,终于。唐僧,你果然是宿命中的唐僧。”她说,“欢迎来到西游。”

 

我问,“西游到底是哪里?”

 

观音说:“西游就是这里,是脚下,是一条路,是每个人通往救赎的地方。”

 

猴子问,“谁能救赎我?”

 

观音说:“你不能,你的师父不能,你的兄弟不能,只有西天的那本经书可以。”

 

猴子说,“好。谢谢。”

 

我抬起头,恍惚见到漫天的乌云后,躲避着带着畏惧目光的诸佛。

 

此时,观音递给猴子一轮金箍郑重说:“欢迎回来,孙同学,从今以后你要做一只对三界有贡献的猴子,一只大写的猴子。这轮金箍送你,等你再因回忆往事而头疼,你师父念咒便能让你安定下来。”

 

猴子戴上了,不大不小,简洁美观。他真诚地说:“谢谢,谢谢你们。我一定会真正放下的。”

 

诸佛发出如释重负般的笑声,他们躲在乌云后说:“不用谢!不用谢!”

 

我突然有点明白小花为什么相信世上有神仙了,因为凡人在不能放下的时候,痛不欲生,而神仙只需要给自己的记忆带上一轮金箍,藏起来,那些事就不要再想起了,直到全部彻底忘掉。

 

那些年少尚在而今不在的,那些曾经欢喜而今悲伤的,那些放不下的,神仙们想忘就忘掉了。世上无数的凡人究竟是为了放下而修佛成神,还是在成为神仙之后才学会放下?

 

我们走吧,我说,去看看过的风景,去走走过的路,去爱爱过的人。

 

如果,能重逢。

 

皓月星辰,荒山之上,有一只猴子望了星空好久,紧接着把棒子横挎在肩上,说:“走你!”

 

我问;“不去看看小花吗?”

 

“不了。”孙悟空头也不回,“我毕竟是一个有罪的猴子。”他话间淡漠,月光下的脚印却像有法力一般,仙气四溢,它们四处流窜,铺满了五行山,我知道,就等明天朝露一起,山野上定会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。

 

有人会看到。

 

如今孙悟空不在五行山下了,他背着更沉重的东西在西游。

 

我看着他的背影,喃喃说:“猴子,我们能做主的并不多,你一定要记得你的名字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猴子说,然后想起来什么一样,又问,“这个答案值多少银子?”

 

我刚想说话,却被猴子打断说:“我知道啦!因为你只是一名唐僧,是一个没有名字的和尚,你嫉妒我!”

 

“孽徒!”我敲了敲他的头,怒斥道:“特么的,还真让你说对了。”

 

我没告诉猴子,是因为五百年了,那么多朋友都记得你的名字,在等你给他们希望。

 

可我只是凡人,当年等我给她一个拥抱的人已与我分离十年之久。

 

可我并没有多少十年啊,小女鬼。

 

这就是我必须踏上西游,前往西天的答案。

 

我不能不在红尘中浪荡,将每一段苦情事写成我的功绩书,将天下的风月场名利场全部踏成我换取数千年寿元的垫脚石。

 

我不能不成佛,以最好的年华去重逢她,哪怕当时我已放下。


待续。


前文全部都在文集里!

前文全部都在文集里!

前文全部都在文集里!


评论(25)
热度(32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