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西游情感顾问团(5)

二:承


12.

“放下”,这或许就是我西游的主题。我想。

 

但我并不能承认放下就是一件正确的、高尚的、神秘的事情。毕竟一直以来,我都在靠劝别人“放下”为生。用清官的话来说,这两个字已经染上了铜臭气。

 

人为什么要放下?放下有什么好处?连我自己都不明白。

 

但我明白,我必须去西天,去拿到经书,去让天下人放下,去成佛。

 

我问观音:“你知道,我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吗?”

 

观音问:“为什么?”

 

我说:“这个问题,至少值十两银子。”

 

观音深深看了我一眼,不再理我,她离去时只说:“因为你注定要去西天取回那本经书,这是你的宿命。”

 

宿命?

 

不是的啊。我握着禅杖想,这就是我要的命啊。

 

13.

当我踏上西游后,没多久,我就遇见了猴子。

 

猴子在山下,就露出个头来。

 

我说:“我叫唐僧,大唐的子民似乎只认识我这么一个和尚。我还叫三藏法师,是因为我通读佛法,三藏精通。除此之外,师父还给我起过很多名字,但因为一些事情,我不愿记起。”

 

猴子说:“我叫孙悟空,三界众生没有人不知道我的名字。我还叫美猴王,是因为我五官俊朗,玉树临风。除此之外,那些人还给我起过很多外号,但因为一些事情,我不能记起。”

 

我说:“我不愿记起,是因为我终将放下。”

 

猴子说:“我不能记起,是因为我已经放下。”

 

我说: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叫你猴子吧。”

 

猴子说: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叫你秃驴吧。”

 

“调皮。”我说,“猴子,我来救你了,跟我去西游吧。”

 

猴子说:“我不。”

 

西游记,完。

 

当然,这是西游情感顾问团的故事,于是我接着对他说,“为什么呢?路上有那么美丽的风景,山那么美,水那么美,云与天空都美,连女妖精也美艳动人,也许你还会谈一场恋爱,生下好多小猴子。”

 

“谈恋爱?”猴子眉头一皱,紧接着像拨浪鼓一样摇起了头,“不要谈恋爱!也不要爱!头会疼!”

 

“头疼?为什么头疼?”

 

“我也不清楚,但这就是五百年来我唯一记得的事了。”

 

我说:“既然如此,让我来帮你彻底放下吧。”

 

孙悟空说:“你可以。”

 

我拍着胸脯说:“没有男人会说自己不可以。和尚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孙悟空却笑了笑,傻乎乎的样子,说:“可是我已经放下啦。”

 

我说:“怎么可能呢?你怎么可能放下呢?你身上还有钱没有?你拿出来,我给你更愉悦的享受,更纯粹的放松,不对,放下。”

 

“我真的放下了。”孙悟空说。

 

14.

用孙悟空的话来说,是五百年前,他被迫定居五行山下,那时候他满心痛苦,他一定是有一件,两件,甚至好多件事没有完成,他每天想阿想,快得了抑郁症,还是想不通理不清。


那是多么无助与悲伤的心情阿,他每每想起,一双火眼金睛就淌成了泪眼朦胧,最后,他封存了自己那些不愿想起的记忆,只要再起思绪,便是头痛欲裂,夜不能寐。

 

“为了睡个好觉,我就再也不去想那些事了。”孙悟空说。

 

原来过往之事,孙悟空是这么放下的。

 

这会儿,从山下来了九个孩子,面红齿白,眼神淡漠,他们站在孙悟空的头边,拍起手,唱起儿歌。

 

“孙悟空!你有罪!孙悟空!你有罪!”

...

“孙悟空!你有罪!孙悟空!你有罪!”

...

 

我在旁听着心烦,那几个字的音律节奏好似可以蛊惑人心,能勾起人的忏悔之心,这忏悔之心分明是无中生有,却偏偏异常浓烈,有那么一瞬间我都想拜伏在他们脚下,痛哭流涕,跟着他们说,“对不起,我有罪,对不起,我有罪...”

 

太烦了!

 

我摇摇头将心思抛到九霄云外,握紧九环锡杖,怒斥,“哪儿他妈来的熊孩子?连儿歌都唱的让人心烦气躁!”

 

结果熊孩子们并没有对我这名大唐高僧表示出一丝的尊重,甚至连看我一眼的意思都没有,只自顾自地拍手唱歌。

 

在熊孩子们唱了九九八十次之后,他们不约而同地放下手,直直望着脚下的猴子。

 

猴子眼神淡漠无情,似乎奇怪的歌谣一点也没有撼动他的心境,他抬起头,淡淡说,“滚。”

 

熊孩子们就下山去了。

 

这时我才发现,不远处还站着个小女孩儿,手臂挎个篮子,有些怯弱地看着那帮熊孩子走远了,才一步步走过来。她先看了我一眼,才蹲在猴子身边。

 

“孙大圣,你没罪!”她坚定说。

 

“嘿嘿。”猴子看见女孩,立即换上一个自认为温暖的笑容。

 

女孩伸出手摸摸猴子头上的杂毛,又从篮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来一些吃食。

 

我很好奇,问女孩,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?”

 

“我叫小花。”

 

“小花,你怎么知道他没有罪?”

 

“因为他是孙悟空呀。”女孩说,“齐天大圣美猴王!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,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!大闹天宫超级威风的!他怎么可能会有罪呢?虽然...虽然我跟村子里的人说,他们都嘲笑我,只说它是一只可怜的猴子。”

 

“可是你为什么认为,他就是齐天大圣呢?”

 

“因为...因为传说中,大圣就是被压在山下呀,而且那几个奇怪的人不是也叫它孙悟空?”

 

女孩眼睛里闪着光,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一口一口吃着香蕉的猴子。

 

“那几个人是谁?”我问。

 

“我也不清楚,好像只有自己能看见他们。我跟别人说起的时候,他们都说我得了魔障,可是我真看见了阿!”小花特别委屈地说,“这些人每天会来三次,中午,傍晚,凌晨,每次都唱八十一遍。”

 

“唱了五百年。”猴子在地上嘟囔道。

 

我看了眼孙悟空,撇嘴说,“这世上哪有什么神仙阿。就一只杂毛猴子。”


“不!一定有的!”女孩倔强说,“神仙们长生不老,无忧无虑!”


“神仙就这么点能耐啊?”我说,“姑娘,你未免过于没有想象力了,不如去接受一下九年义务教育。”


女孩想了想,忽然眼睛放光,指着这荒山说:“看!神仙只要吹一口气,这座荒山就会开出漫山遍野的鲜花!还不算无忧无虑吗?”


我说:“可是神仙无忧无虑的话,齐天大圣又为什么要打闹天宫呢?”


待续。


戳进文集可看前文哦!

戳进文集可看前文哦!

戳进文集可看前文哦!


(如果喜欢的话还请大家踊跃点赞评论辣!)


评论(7)
热度(26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