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西游情感顾问团(4)

10,

十年过去,那个有过一面之缘的李公子,竟成了尘世中的皇帝。

 

我再见到他的时候,他是一国之君,我是三藏法师。

 

他见到师父信上提及我的“三藏”二字时,啧啧称叹道:“贤弟,当年我就知道你日后必有作为。这三藏二字,想必是你已经将‘经藏’‘律藏’‘论藏’全部精通了吧?”

 

我笑而不语,没告诉他其实把这个字读错了,真正的含义很简单,藏酒,藏肉,藏女人。

 

就很贴切。

 

这些年来,为了赚点香火钱,我无数次下山游历,做些替人解决情感问题的事情。

 

久而久之,人间都知道有个和尚善降心魔,开创大唐第一个情感顾问职业,经典案例比比皆是,例如教一名妓女改过自新,辞职开设青楼,完成了从职场白领到创业CEO的完美转型。例如使一名早恋的公子成功放下情爱,以六岁低龄剃度出家什么的,小小年纪就完成了从早恋到无情的意识形态转变。盛名之下,我冠名个商铺也敢收取天价费用。

 

没人知道我也曾幼稚地、懵懂地、执拗地想抓住一个人。

 

把酒言欢时,我没有看到那个叫小香的姑娘,问他,“香姑娘呢?”

 

“她?我们早就成婚了阿!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

 

“然后?什么然后?然后什么?我还是一直爱她阿。”李公子眼神朦胧问。

 

我看他含糊其辞的样子,心凉了半截。

 

我跟他告别,在森严的皇宫中走了许久,才在一个冷清宅院前停下,听宫女说:“高僧,这里就是那位娘娘住的地方。”

 

我推开门进去,看见一个女人,风华正茂,仪态端庄,她就那么坐在椅子上,化着精致妆容,没有一丝表情。

 

她就像在这里坐了好多年一样。

 

她是不是还在等一个眼眶发红的公子,一如当年,轻轻地推开这扇门?

 

“你果然来了。”她说,“我本认为要等到老了你才会来渡我,小师父,你来早了。”

 

“女施主,你..你过得怎么样?”尽管我已经知道了答案。

 

“我?我过得很好呀,我和我爱的人成婚了,我成了天下最尊贵的女人,我凭什么过得不好?”她嘴上说着很好,泪却流了出来,“小师父,当年你帮过我一次,如今你是得道的高僧,可不可以让我回到过去?我不会再选择认识我爱的人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选择自己爱的人又有什么错?而且人是不可以回到过去的,也许的确有个叫月光宝盒的宝物,可以穿梭时光,但我手里是真的没有呀。”我故作玩笑。

 

“那让我忘掉一切可以吗?”她希冀地问道。

 

我犹豫了一番,说:“忘不是放,只有放下才是唯一选择。”

 

后悔是没用的。我心里多提了一嘴,多年以来,很多人都问过我类似的问题,可记忆哪有那么容易被抹去?与其执意忘掉,不如专心赚钱,也算是在转移注意力的同时,还能为我朝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。

 

“可是小师父,我藏着的不开心太多了。”与很多只会自顾自讲述自己故事的伤心人一样,她开始讲话了。

 

阳光照进来,映着她的泪。

 

有一个倔强的乡下姑娘,与一个豪门公子相爱了。村子里的人妒忌她,说她是山里的狐狸精,迷了公子的眼。公子的家人鄙夷她,说她是乡下的狐狸精,迷了公子的眼。

 

姑娘倔强,咬着牙跑了,却又被公子找到,几句话便劝服了情窦初开的她。后来呢,姑娘成了皇上的妻子,很幸福。

 

再后来,皇上又娶了将军的女儿,又开始忙于处理天下大事,当年挂在嘴边的“我爱你”,每一次来,都变成了悔恨交加的“对不起”。

 

他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。

 

男人忙呀,姑娘理解,姑娘原谅。

 

姑娘也倔强,她认定了一个人,就要一辈子爱着他,天下那么大,她不想再跑了。

 

所以故事的最后就只有姑娘迷了眼,掉着泪。

 

师父当年说,爱徒,你什么也不懂,所以只能因为看到他们此时相拥在一起而开心,而看不到日后那悲惨的果。

 

我想,是不是一定要先看到美好的结果,才可以安心地享受现在?

 

是不是,师父和小女鬼,都是一样的想法?

 

他们认定了悲伤的结果,因此选择提前结束了美好的开始,想让李公子与香姑娘最初就分离。

 

可如果不开始美好,最终迎接悲伤,我又去哪赚钱呢?我微微撇嘴。

 

虽然当年那个即使姑娘啃鸡腿啃得满嘴油腻,也要抱住她的公子,到底是不见了。他要去紧紧握住别的东西。

 

那个穿一身朴素白衣的姑娘,终究也是不见了,她素衣换金袍,从躲一个人,到等一个人。

 

我很怀念他们。

 

毕竟我还没从他们身上挣到一分钱。

 

我走上前,抓起小香姑娘的手,用她绣金边的袖子帮她擦去眼泪。

 

“人生为什么要有那么多选择,人为什么不可以一生只爱一个人?”她问。

 

我答:“也许正因为人生有太多的选择,这世间才不会被那些无情无欲的神仙所占据嘛。像我还是很有人情味的,这次就不收你的咨询费啦。”

 

“可是无情无欲,又有什么不好呢?”她喃喃自语道,丝毫没听出我的话外之音。

 

关上那扇门时,她还是那么端庄,双手放在膝上,眉目安静,只有泪痕告诉我,她的确曾跟我说过几句话。

 

回到山上没几天,听说皇宫里吊死了一个女人,她死时,没有穿上那身最华丽的金袍。一身白衣,三尺白绫,屋内是一场雪,长安正阳光明媚。

 

听说皇上那天哭了好久。

 

后来我踏上旅途时才明白,很多人究其一生都是在原地打转,从人海来,到红尘去。

 

我问师父,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想成佛,这世上究竟是有怎样的苦难,才能让他们纷纷想要忘掉?

 

他说,你向西方走吧,那是你来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11,

没多久,师父也去世了。

 

这个时候,已经距离我相识小女鬼已过十年。

 

这十年来我行走世间,所见不过是一座埋着饥寒白骨的酒池肉林。这世上有多少座黄金楼,就有多少座白骨林,无数人奔波其间,扬起的就叫红尘。久而久之,我只看到举世混浊,教我不能不敬而远之,而所谓的情感顾问,也不过是趋炎附势的委婉说辞。

 

师父圆寂那天,我握住他干枯的手,坚定说:放心吧师父,终有一天,徒儿会改变这个世界,叫所有人都能放下,叫万物生灵,都禁情割欲。

 

十年的风尘洗礼,我已分不清自己眼眸的清澈与否。

 

没有人可以选择忘掉哪段记忆,只有那本经书——只有那本经书可以叫人放下,叫人记得,也只是记得。

 

我烧了师父,火堆扒拉来扒拉去,到了没见着一个舍利子,这时观音又来了,她说:“这位唐僧,我听到你的誓言了,去西游吧,去拿回西天的那本经书。”

 

我是一直听说过那本经书的。传说人只要读过这本经书,便能瞬间放下一切执念,立地成佛。

 

我想,写出这本经书的人,一定是个旷古烁今的觉者。

 

我想,如果我拿到那本经书,就不用再给每个前来咨询的人,讲述一堆堆虚无缥缈的道理,只需照本宣科,令其放下,令其立地成佛,令其物种升级。

 

我坚定点头答应下来。自此大唐情感顾问融资成功,前方异国的人情冷暖正等我逐个经历,尽管我早已明白风景处处不同,人心年年相似。

 

那天夜里我做了一场梦。梦里彩云缭绕,风起风落,我在云中茫然四顾,渐渐从天际飞来一道红色身影,她正对着我,却看不清面庞,声音也忽近忽远。

 

她说:“你回来了。”

 

她又说:“你不要回来!”

 

我问:“喂,我到底是回没回来阿?”

 

她又哭又笑说:“我好想你。”

 

醒后我烧了寺院,策马西去。我彻底离开大唐时,是日落黄昏,只觉夕阳所照之处,皆是残情孽障,唯有自己脸上镀了层金光,像一尊行走人间沾染尘埃的半佛。

 

我终于成为了一颗最耀眼的光头。从今以后,将没有人不知道我的名字——一名唐僧,我将站在这滚滚红尘中,站成所有光头的偶像。

 

小女鬼,我还是活成了你最不希望的样子。


待续。

(孙悟空马上跑出来辣!)


前文:

西游情感顾问团(1) 

西游情感顾问团(2) 

西游情感顾问团(3) 


评论(6)
热度(3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