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流浪狗,离家人

有人问我:狗狗是怎么理解离别的?

我很诧异:狗那么笨,怎么可能明白离别究竟是什么呢?


1.
从前有一只小土狗,被人收养了,它觉得这是奇耻大辱。

因为小土狗前两天一直在思考,虽然父母不见了,但自己并不需要人类来帮助,毕竟它的生活应该是独自走遍所有山川河流,从此做一条幸福的狗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,能追风赶月,是狗中之王。

但转念一想,狗王这个名字太狗了。

所以它觉得自己冥冥中应该还有一个名字,比如龙傲天,轩辕杀神,尼古拉斯诛魔之类的。

直到有一个男孩抱起它,说,“从今天起,你叫大黑。”
“呸!你全家都叫大黑!”
“嘿,瞧你高兴的。”
“我高兴你妈。”

它挣扎嚎叫,狠狠咬了一口男孩。

2.
狂犬疫苗是男孩吃泡面省下来的。

男孩十七八岁,是个富二代,怀揣梦想出来打拼,也算是励志,划掉,中二,划掉,傻逼。

大黑觉得男孩就是个傻逼,不然怎么给自己取这么一个傻逼的名字,让自己看起来也像个傻逼。

所以大黑怎么能甘心呢,他的征途可是星辰大海,而不是一日三餐溜个弯,在一楼的出租屋恍惚如日。

于是大黑决定,它要逃跑。

然后它的腿就折了。

是自己踩空摔折的。

大黑开始绝望了,它发现自己脚疼还不算什么,可是连人生也被拴上了枷锁,沉重且难以挣脱。

大黑被拴着狗链子在床上养伤,沉痛得出一个结论,那次在夕阳下的赛跑,是它逝去的青春。

“这样吧,我们各退一步,我不跑了,你给我改个名字先。”大黑说。
“怎么了大黑,是饿了吗?正好,给你买了新口味的狗粮。”男孩看大黑又开始叫唤,递过来一盆狗粮。
“呸!老子是要你给我改名!听不懂吗?”大黑龇牙咧嘴,狠狠咬碎狗粮,“真好吃。”
“好吃吧,再给你填点。”
“谢谢哥。”

大黑要被自己的没出息气哭了。

3.
男孩爱看电影,爱看动漫,不爱学习。

这就是男孩被赶出家门的原因。他父亲说,我偌大的家产,不是用来给你坐享其成的,你滚出去吧,知道赚钱有多难,知道学习有多重要,再回来。

男孩对大黑说,我身世显赫,家财万贯,可我只想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,连我爹求我回家也不回,伟不伟大?
大黑说,你先他妈找个工作吧。

男孩看热血动漫,里面主角正打到生死关头。
“要做个英雄阿!”男孩吃着泡面,看到主角爆发,拯救世界,热血澎湃,“一定要做个英雄!”
大黑眼露不屑,“傻逼吧你。”

男孩看蜡笔小新,洗完澡出来,赤裸裸跳着大象舞。
他边跳边问,“好看不好看?好看不好看?”
当晚大黑死活不肯和男孩一起睡觉。

男孩看忠犬八公的故事,之后哭成一条狗的男孩搂着一条狗,喃喃说,“大黑,你和小八不同。”
“废话,我可是要成为狗中之王的公狗。”
“你不仅笨,还磕碜。”
“你怕是活够了吧。”
“大黑,如果我也跟那个老头一样,你会等我吗?”

大黑刚想继续冷嘲热讽,却被男孩打断。

“大黑,你不用等我,因为我永远不会离开你。”

大黑不犟嘴了,任由男孩揉着脑袋。

汪呜。

4.
什么是离开,大黑不懂。

或许男孩每天出去找工作就是离开吧。

大黑在男孩出门之后,会趴在地毯上,呆呆看阳光从家里一边洒到另一边。

这就是等吗?大黑心想。

由于自小跟男孩共同生活的缘故,大黑很多事情都不懂。它不懂为什么不能在家里尿尿,不懂为什么不能咬那几条吊儿郎当的小狗,更不懂为什么要小心避开那些叫“车”的东西。

直到那一天出去遛弯,过马路时,有个小女孩没看到疾驰的卡车,等缓过神来,已经飞出去了。

是男孩撞飞的。

他推开女孩,躲避不及,便跟卡车展开了殊死一战。

然后男孩也飞出去了。

“想必这就是轻功吧。”大黑跑到摔在地上的男孩身边,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脸,以示佩服。

男孩咧嘴一笑,颤颤巍巍抬起手摸了摸大黑的头,闭上了眼。

“诶,醒醒,我还没吃晚饭呢。”
“不是,你怎么说睡就睡呢?”
“快起来阿混蛋!我还要看蜡笔小新呢!”

“多忠诚的狗阿...”大黑听到围在身边的人这样慨叹。

在慨叹声中,大黑目不转睛地盯着男孩,随着急促的鸣笛声,男孩被抱上担架,进了车,一骑绝尘。

什么是死亡,大黑不懂。

大黑只知道那个叫“车”的巨大白色物体,吃掉了男孩。

它终于明白男孩为什么嘱咐自己要避开那些车了。

原来车会吃人阿!

5.
男孩的结局是,成为了植物人。

他的父母赶到医院,哭成了泪人。

医生说,有可能明天醒,有可能明年醒,有可能一辈子也不会醒,只能听天由命了。

这些事情,大黑不知道。

它被那场事故中的女孩抱回了家,像以前和男孩生活一样,按时吃饭,遛弯,睡觉。

第三天夜里,它终于忍不住了。

“那畜生不是把我给卖了吧?”它大叫,“放我出去,老子要见他!”
刚准备睡觉的女孩父亲皱眉,“叫什么呢,别叫!”
“我说我要去找他!”
“奇怪了,明明刚喂过狗粮阿...”
“我吃饭时候要看蜡笔小新!”

“别他妈叫了!”

男人反手一耳光狠狠扇在大黑头上,转身离去。

好疼。

脑袋轰鸣的大黑看着男人背影,好久才缓过神来,它终于明白,这个男人不像男孩一样,可以和自己进行亲切友好的沟通。他不仅听不懂自己说话,还是个暴力分子,可以说是大反派了。

反派出现了,那要做个英雄的少年呢?

这是个夏天,风暖暖的,大黑咬断了缰绳,跳出院子,迎着风,哒哒哒走在柏油路上,消失于夜色之中。

它走了好久好久,终于回到那间简陋的出租屋,却发现大门紧锁,怎么喊也没有人开门。

它跳起来,顺着月光与窗户,看见所有家具还静静地摆在那里,只是空空如也。

“怎么还没回家?搬家了?”

大黑在屋外趴下,拖着疲惫的身子睡着了。

昼夜交替,大黑在门外徘徊了整整三天,终于抵不住饥饿,离开家门。

街道上贴着很多寻狗启事,大黑的照片映在上面,地址是女孩的家。

大黑看到了。

大黑明白女孩在找自己。

大黑没有回去。

这座城市里,什么都有,有星辰大海,有皓月晨曦,人的梦想在这里可以无限大。

可是在一只狗的世界里,只有主人才是他的家。

后来,在城市,在村庄,人们偶尔会看见一条黑色野狗,它肆意奔跑,带着与生俱来的野性,像西伯利亚的狼王。

周遭的野狗们,开始奉他为王,它们说我尊贵的王,您应该叫龙傲天,叫轩辕杀神,叫尼古拉斯诛魔。这只狗摇摇头,说,你们不懂,我的名字,叫大黑。

6.
最开始流浪时,有条白狗问大黑,你为什么要叫大黑,太难听了吧,我紫殇琉璃第一次听见这么难听的名字。
大黑说,这是别人为我取的。
“人?你不是流浪狗?”
“呸,你全家都是流浪狗!”
“可你的主人呢?”
“他...”

白狗啧啧问,“原来你是被丢的。”
“呸!那个人...他....”大黑眼中暗淡。

他在哪儿呢。

白狗会心一笑,不再提什么主人,它说,“你还是取一个好听点的名字吧,不然等你死了,没有人会传颂你的事迹。”
大黑一瞪眼,“什么是死?”
“咦?这都不知道,我现在相信你是被人类养着的啦。告诉你,死就是离开,永远也不会回来。”

大黑恍惚间记起了被送上车的男孩。

一只狗开始思考,是上了那辆车,就会死去吗?永远也不回来?

“能不能不要死?”
“不可能,任何生命都会死去,离开这个世界,谁也不能阻挡。”
“不会的。”大黑摇摇头,离开了。

离开世界又怎样,他说过,永远也不会离开我。

7.
一年,一年,又一年,大黑越来越大了,它应该去征服山川与河流的,但它只守着这座城,这条街道,从来没有走远。

大黑开始学会捕猎,每次看到小动物在尖牙下慢慢死去后,它都会做一场噩梦,梦里一辆白色的车,开了门,是漆黑獠牙,男孩被吞进去,门关上,画面便浸满了热血。

大黑成为一方狗王后,给很多幼犬起过威风的名字。

大黑告诉幼犬,要小心车,一辈子都要离车远远的。

大黑说,人类其实有很多好人的,他们都会跳大象舞。

幼犬问,大黑叔叔大黑叔叔,大象舞是什么,是大象吗?
大黑眯起眼笑了,是小象。
幼犬说,大黑叔叔,你笑的好猥琐耶。
大黑说,你们不懂。

大黑每年都会路过那间简陋的出租屋。

它在那里蹲着,趴着,来回打滚,一待就是一天一夜。

等东方泛了鱼肚白,它睁开眼,嘟囔一声后,起身离开,再度只身闯入江湖。

这样的生活过了好久,久到屋子换了很多主人。

最近屋子新住进一个中年妇人,她发现一条黑色的野狗,每隔两三天都会来自己家门口逛荡,有时还有在窗户边跳起来。

妇人开始骂,骂大黑“畜生”,大黑心安理得。
妇人开始用肉包子打狗,大黑叼着包子有去必回。
妇人被这条狗的执着感动了,她热泪盈眶地报了警。

这天大黑在屋子外睡觉,脖子一紧,身子一轻,回头望去,是两个警察抱起它。

曾与人类生活过的大黑没有反抗。

直到大黑发现两人抱着自己向那辆巨大的押运车走去。

一声凄厉地嚎叫声响彻街道,紧接着在电棒的电流声中归于沉默。


8.
大黑在押运车的车厢内醒来,他惊慌失措,他六神无主,他发现自己被关在笼子里,栏杆上还缠着少许铁丝。两个人坐在对面,眼神有一丝畏惧。

大黑说,“放开我。”
中年人皱眉,“果然是个疯狗,没见过对人有这么大恶意的。”
大黑说,“呸,连疯狗都想吃,你们还是不是人了!”
“不行。”中年人提起电棍,向大黑走来。

年轻人刚想阻拦,电流已经再次传遍大黑全身。

可这一次,大黑没有晕过去,它颤颤巍巍地站着,连倒下也不肯。

大黑不叫了,他后退一步,接着,在两人愕然的眼神中,狠狠撞在缠着铁丝的笼子上。

一下,两下,三下...

他们只看到一只狗,疯了一样,沉默地撕咬着缰绳,头撞着铁栏,血红的眼睛,是愤怒,求生,不服输。它黑色的毛发染着血,像漆黑的乌云映着晚霞。

年轻人突然开口,“叔,我觉得它不是疯了。”
“你怎么看出来的。”
“你看见它的眼神了吗?我上学时候在镜子里也看见过。它没有说话,但我能听见,它要自由。”
“这就是你整天逃学的理由?”

“你不懂。”年轻人没拿电棍,上前一步打开笼子,大黑从里面“倏”地就冲了出来。

中年人脸色巨变,紧接着,绷紧的全身放松下来。

大黑看都没看两名警察——它直直奔向车厢的大门,继续重复着撞击。

咣,咣,咣。

年轻人叹口气,打开车门,“去吧。”

大黑深深看了年轻人一眼,跳出车门。

夕阳下,大黑一瘸一拐地离开了,它回头看着那辆车,露出了骄傲的笑容。

你看,我还是下来了,他们杀不掉我。

喂,你什么时候回来。

8.
十五的圆月,有风,有花香,有一条狗,它跑到最高的山崖,仰起头,嚎叫着不为人知的远古歌谣,声音迎着风飘荡,显得黑夜有些凄凉。

星空下的城市开始入睡,不会有人看到一条蹲在山崖上的狗,它遍体鳞伤,眺望星星灯火,独自舔着伤口。

其实大黑明白,自己错了。

很多被自己教育过的幼犬长大后,找到他,说大黑叔叔你骗狗,上了车没有危险,车不会吃我们!
有狗在旁开玩笑,说,你们懂什么,大黑叔叔说的是灵车!
群狗就开始笑,哈哈哈。
大黑也跟着笑,哈哈哈。

大黑心想,这帮傻逼,怎么可能没有危险呢,不然那个人为什么不回来找我。

它们说大黑叔叔,你的主人死啦,你的主人不要你啦,你的主人得道飞升啦。
大黑说,死你大爷,不要你大爷,你全家都得道飞升了。

大黑心想,他只是迷路了而已吧,也或许...是那辆车里有零食,大象舞,蜡笔小新,他不想下来了,这个忘恩负义的垃圾。

可是它明明记得,屏幕苍白,泪也苍白,一个少年轻轻说,“大黑,你不用等我,因为我永远不会离开你。”

在连自己还不懂什么是离开与死亡的年纪,你忽然发觉最亲近的人再也没有回来。那么时隔多年之后,支持你等下去的,是不是只有一句空无缥缈的誓言。

数天过去,身体痊愈的大黑哒哒哒跑下山,准备继续去那间出租屋。

结果大黑离得老远就听见妇人大喊:“不要再来了听懂没有!也不要在我家周围来回转悠!!!”

大黑生气了:“妈的死八婆,我还没到门口呢你就撵我,你鼻子比我还好使?”

大黑忿忿地加快脚步,准备好好骂骂这个女人。

结果走过拐角,它才发现,女人骂的不是自己,而是一个正低头连连道歉的少年。

“整天在我家晃悠!没正事儿的吗?”

妇人狠狠关上门,留下那个少年。

他羞赧地挠挠头,身体清瘦,宛如大病初愈。

他脸色有些苍白,也有了岁月的痕迹。

少年转过头,愣住了。

早晨七点钟的太阳,洒在少年与街角的硕大野狗中间,一缕风吹过,里面有旧时光的味道。

大黑感觉自己快要哭了。

事实上大黑的确哭了。

因为那个少年说。

大黑。




狗太笨啦,它们能听懂的话不多,也不知道世界多大,可你一定要明白,无论走多远,它真的是在一直等你回家的。
你不要忘记,你要珍惜。

因为狗是不懂离别的,它认为,无论消失了多久,它的主人一定会回来。


完。


我是吞茶嚼花,

拍不出好看的相片,画不出好看的画。

但很想为你写一些漂亮的故事。

谢谢关注鸭!

评论(142)
热度(6628)
  1. 共2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